一个信念、200余人和1000封书信

2019-7-30

记者:良保 胡康林 见习记者 刘起福 朱烨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导语

7月17日,江西卫视《跨越时空的回信》栏目第一季正式收官。节目自播出后,得到了观众的肯定,获得了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的表扬。


节目成功的背后是节目组成员精心地策划与艰辛地挖掘。接下来,让我们一起走近节目组,了解幕后那些不为人知的故事。

先烈事迹感动节目组

2018年,江西省委书记刘奇向全省党员干部发出每一位党员都要认真读一读“红色家书”的号召。“我们在学习的过程中,发现这些书信里蕴藏着丰富的情感。硝烟弥漫时的战火与字里行间的衷肠形成强烈对比。”《跨越时空的回信》栏目执行总导演李潇说。

李潇说:“江西是一片红色热土,江西卫视在创作红色题材节目时又具有天然优势,所以节目组决定将红色家书作为叙事载体,做一档创新节目来传承红色基因,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节目组工作人员拜访烈士后代并合影

确立了节目创意后,寻找到最极致的选题和回信人,成了节目组最首要的任务。为此,自2018年10月起,节目编导从“零基础”开始,查阅了《红色家书》《革命烈士书信》《重读抗战家书》等大量书籍,并前往全国各地走访纪念馆、陵园,搜集到近1000封烈士书信,拿到了其中70%的烈士后人或相关人士的联系方式。

“每位编导手机里通话时间最长的人不是嘉宾,就是党史专家,”节目总导演赵京京说,为了从近千封书信中选出最合适的24封,节目编导团队在两个月内根据书信质量、书信故事、后人情况,通过筛选,重点拜访了200位烈士后人和相关人士。

“最开始,我们的编导对革命先烈的认识,仅限于听过名字和课本上了解的故事。而现在,每个编导说到自己负责的革命先烈的经历、后人情况,都是如数家珍。”李潇告诉记者,不少编导在开选题会、写台本时,红了眼眶。

只有感动了自己,才有可能去打动观众。《跨越时空的回信》节目现场录制中,观众在场下热泪盈眶,更有许多人泪流满脸。

节目组工作人员在出差途中不忘工作

节目组打动先烈后人

为观众诉说鲜为人知的传奇故事和生动细节,是节目现场接受访谈的回信人。他们揭秘过往岁月,延伸信件内容,至关重要。节目组不满足于只找到先烈后人,还努力地寻找到更多从战火硝烟中走出的历史亲历者。

在第二期节目中,为电影《永不消逝的电波》中李侠原型李白烈士回信的不是李白的后代亲人,而是当时接收电报的16岁的小战士、如今已经87岁的苏采青奶奶。

编导经过半个月的资料搜集,在一篇不到300字,没有配图的校园报道中发现了“李白战友——苏采青”这个名字。

这是节目组第一次接触到仍然健在的历史亲历者,第一次找到了一位原本不在寻找范围内的讲述者。当年的凌晨,苏采青就在李白电台的另一端。她对历史场景的还原描述,远比文字和资料更具力量。

“找到回信人难,回信人来现场更难。”李潇说,赵一曼烈士的孙女陈红,因为身体原因不愿意接受媒体公开采访或参加节目。

可是陈红是给赵一曼烈士回信的最好人选,她长得和赵一曼相像,虽然她没见过自己的奶奶,但是对奶奶有很深的情感,也一直盼望有一位普普通通的奶奶共同过平凡的生活。

为了邀请她,节目组3次前往成都登门拜访。一次又一次诚恳的沟通,陈红感受到节目组的诚意,同意来现场参加节目。她的身体无法承受高空压力,成都到南昌只能靠火车往返。加上延误,往返60个小时的车程,她毫无怨言。

节目组在探讨节目的细节

第二季九月上线感动继续

《跨越时空的回信》感动烈士后人、感动观众。“记得录制袁国平烈士那一期时,袁国平烈士的儿子袁振威今年已经80岁,是一位博士生导师,从事海军作战指挥学教学工作,继承了父亲的口才。”李潇说,但在那一期节目录制现场,袁教授非常紧张,与平常采访中的状态截然不同,节目组感到疑惑。

录制上场之前,在导演与袁教授不断沟通中,袁教授的妻子道出了原因,“你们可能不知道,这个节目让他在80年的人生中,第一次有机会喊出了‘爸爸’。”她告诉节目组,因为袁国平烈士牺牲时,袁振威才2岁,失去父亲的78年来,虽然在心中喊过无数次,但他从未真正喊出一声“爸爸”。最终,在节目现场,袁教授也讲出了这个埋在自己心底78年的愿望。

《跨越时空的回信》栏目的播出,打破这类题材节目曾给观众留下的“不好看,易说教”的刻板印象,实现红色题材内容的可感、可知和可传播。

“赵一曼烈士孙女陈红女士在节目播出后,她告诉我们,她的电话响个不停,就像过年一样,不断有亲朋好友打电话来,说重新认识了赵一曼烈士,并为节目中披露的不为人知的故事以及陈红的回信,感动流泪。”李潇告诉记者,陈红说这一趟从成都到南昌录制节目的远行,虽然辛苦但非常值得。

不少网友评论留言,表示“那一刻心灵被震撼,真想回信告诉英烈们,这盛世如您所愿!”节目还在B站上线,得到不少90后、00后的力挺:“先烈们真的很不容易,信仰无价,致敬!”

采访结束时,李潇向记者透露,节目组将做《跨越时空的回信》第二季,预计今年九月上线。“希望能实现节目升级,感动不断。”李潇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