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皮果腹 奋勇杀敌

2019-9-18

记者 胡康林 陈艺莹 实习生 尹婷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导语

他为何在雪地里5昼夜粒米未进却仍能战斗?直到敌人剖开了他的肚子,才知道真相。


从未和爷爷杨靖宇见过面的小孙子马继民,在爷爷牺牲79年后,第一次给爷爷写了一封跨越时空的回信,内心异常激动。一幅幅金戈铁马、出生入死的英雄事迹浮现在眼前……

1931年9月18日,日军入侵沈阳,几十万东北军不战而退,短短几天,东北大部分地区就沦陷敌手,被后人称为国耻。

不过,东北军不抵抗,不代表中国人就都是孬种!当时,中共派了一批军事人才到东北组建抗日武装,这其中就有朱德总司令亲笔题字的人民英雄杨靖宇。

杨靖宇原名叫马尚德,他体态魁梧,能力超群。1932年,马尚德奉命前去吉林,担起游击队代理政委的重担,组建队伍,进行抗日斗争。

出于稳定部队情绪、巩固群众基础的需要,马尚德不仅代理了前任政委的工作,还代理了前任政委的姓氏——改姓杨了。因此,游击队内称他“杨政委”。

有一天,参谋长李弘海从门外嚷嚷着喊“杨政委,杨政委”时,马尚德突然从听觉上感觉朝鲜语的“杨政委”发音与汉语的“杨靖宇”发音非常相近。

“他当时就说这个名字好啊——杨靖宇,‘靖宇’乃平定邦乱之意,如今东北正处在日寇侵略、生灵涂炭的战乱年代,不正需要高扬抗日救国、安定宇内的旗帜吗?”马尚德拍着参谋长的肩膀说:“谢谢你,给我送来一个有意义的名字,以后,我的名字就叫杨靖宇吧!”

就这样,马尚德把名字改成了杨靖宇。

早在1936年的时候,中共进一步提出,要把全东北的各种抗日武装联合起来,组成“东北抗日联军”,这时候,杨靖宇成了抗联第一军总司令,担负起了领导整个东北抗日斗争的重任。

杨靖宇把抗联第一路军“化整为零”,分散到各地,以免被鬼子一口吃掉。而杨靖宇自己,则领着警卫旅的400多名战士留了下来,负责掩护其他部队转移,也让自己陷入了危险的境地。

1939年冬天,近10万日军,由叛徒带路,进入了深山密林,对杨靖宇和抗联警卫旅进行了地毯式的搜索打击。抗联部队没了给养,很快就陷入了极端的困境。

东北的冬天寒风异常刺骨,杨靖宇和战士们所躲藏的深山老林环境更是恶劣,战士的身体早已是千疮百孔,他们随身的衣物也根本无法御寒。

几个月无休无止的转战,可以说耗尽了他们身上所有的力气。更可怕的是,当时大雪封山,树皮都被冻住了,根本扒不下来。也就是说,杨靖宇他们当时连树皮都吃不上了。

就在杨靖宇和警卫旅陷入弹尽粮绝的困境的时候,追随杨靖宇多年的张秀峰,当了叛徒,把杨靖宇的行踪全暴露给了鬼子。这样一来,几千鬼子兵,死死地缠住了杨靖宇。

经过多次鏖战后,1940年2月23日,几百人的队伍最后竟只剩下杨靖宇一人。面对日本人的劝降,杨靖宇不为所动,宁死也要保持铁血男儿的姿态,最后英勇牺牲。

在杨靖宇牺牲之后,日军的一位军官对他产生了好奇,因为他无法想象,一个连树皮都吃不上的人,是如何做到不断地战斗转移?

直到他剖开了杨靖宇的肚子,他才发现,原来杨靖宇因为长期没有吃的,胃已经抽缩得不像样了。里头一团一团的棉花,还有点未消化的草根。

从杨靖宇离开家后,家里人就一直挂念着他,一直在寻找他。在日本投降的1945年,杨靖宇的妻子病危,虽然她很久都没有听到杨靖宇的消息了,但她相信他一定是投入了这场抵抗外敌、保卫家国的战斗中,所以在临走前她告诉子女:“日本投降了,你们的爸爸就要回来了,但妈妈看不到了,记得告诉你们的爸爸,我想他,记住他叫马尚德”。

她还把家里唯一的一张杨靖宇的照片拿了出来,让子女可以拿着这张照片去找他。

“我爸爸和姑姑牢牢地记住了马尚德这个名字,只要一有部队经过就会拿出照片询问爷爷的消息,但得到的结果都是‘不知’。”马继民说。

因为他们万万没想到,马尚德早就改名为了杨靖宇,杨靖宇将军的事迹他们早就听说过,可他们哪里知道杨靖宇就是自己的爸爸呢。

站在《跨越时空的回信》舞台上,马继民为爷爷杨靖宇烈士写了一封回信。

他在信中写到:我们五个孩子名字里,都有一个继字。大哥马继光,大姐马继先,二姐马继传,二哥马继志,我呢,叫马继民,这个继字,就是希望能继承您的遗志,不忘您的教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