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毛主席一生为之写信最多的人

2019-10-9

记者:余亦鹏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导语

“爸爸,您不知道,在您走后的第二天,中国共产党就追认您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党最终批准您成为中国共产党党员,也是对您的贡献的认可,了却了您的一个心愿。”


这是江西卫视《跨越时空的回信》栏目中,续大田为牺牲于72年前的父亲续范亭写的一封信。

1935年12月,东北沦陷已有4年之久,蒋介石南京政府还在坚持“先安内后攘外”的不抵抗政策,续范亭赴南京参加国民党第五次代表大会,看到的是国民党官员买官拉选票、腐败混乱的场面,续范亭面见蒋介石要求停止内战、一致抗日被拒绝,一直为呼吁抗日而奔走的他,感到万念俱灰。

12月26日那天,续范亭揣着告民众书,独自前往中山陵,在中山先生墓前长跪不起,他大声诵读自己亲笔书写的告民众书:“人心不死,四万万人不能俱尽也……”续范亭诉说着面对山河沦丧的痛楚和对国民党政府拒不抗日态度的愤怒。他用匕首刺开了自己的胸膛,试图惊醒那些死一般活着的人。

续范亭之子接受访谈

国民党政府对续范亭将军的血谏举动感到很恐慌,蒋介石想要封锁消息,派了特务在医院周围监视续范亭,但每天还是有很多人到医院看望他。蒋介石当局担心纸包不住火,就造谣说续范亭是为情自杀。

面对谣言,续范亭写了文章讽刺:“不错,我是失恋了,我热爱的国民党,当她13岁的时候,交了共产党做朋友,也觉得相当漂亮,但是她到了十六七岁,就变了节,被人引诱改了嫁,现在已经不成样子,我早不爱他了。”

在江西卫视《跨越时空的回信》的舞台上,“(血谏)这个壮举的确推动了全国的抗日热潮,”续范亭的大儿子续大田说,“1936年2月,张学良将军来医院看望父亲,临走时说了一句‘三元和’”。

妈妈就问什么意思,父亲解释说,“三元和”是打麻将的术语,张将军应该是暗示东北军、西北军、红军联合抗日的意思。这一年的10月份,杨虎城将军邀请父亲到西安共谋抗日,12月12日西安事变随之爆发。

西安事变发生后,续范亭很是迷茫,他想不通,为什么共产党同意张学良将军放走蒋介石。直到和周恩来会面,父亲终于明白,为了保卫家园,共产党可以不计前嫌,与国民党联合抗日。

续大田回信父亲续范亭

从那时起,续范亭认识到跟着国民党走,只会越走越黑,只有依靠共产党才能驱逐日寇。从此,他致力于创建山西的抗日统一战线,与贺龙、关向应一起建设晋西北根据地,为延安建立起重要的战略屏障,他也成为著名的统战将军。

由于病情不断恶化,中共中央将他接到延安医治。养病期间,续范亭仍然不忘抗日救国,撰写了大量声讨反动派的檄文。面对阎锡山对八路军的恶毒诬蔑,续范亭写出了《寄山西土皇帝阎锡山的一封五千言书》,痛批阎锡山的丑恶行径。

延安养病期间,续范亭与毛主席书信往来,毛主席为续范亭写了14封亲笔信。据中央档案馆记载,14封是毛主席给个人写信最多的记录!

巩峥诵读续范亭书信

1947年9月12日,胡宗南进犯延安,续范亭在随陕甘宁边区党政军机关撤离途中,病情加剧,在山西逝世,第二天党中央发来电报,追认续范亭为中共党员。

续大田在写给父亲的信中说道,“亲爱的爸爸,今天儿子给您写信,是想告诉您,今年已经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十月一号那天有盛大的阅兵仪式。到时,您一定要好好看看中国军队的精神风貌,看看青春活力的年轻人,这盛世图景,如您所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