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革命放弃一切

2019-10-16

记者:余亦鹏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导语

“您是最好的爸爸,是我一辈子的骄傲。”


这是在江西卫视《跨越时空的回信》的舞台上,卓娅写给73年前牺牲在哈尔滨的父亲李兆麟的一封信。这封跨越时空的回信,是卓娅对父亲为革命可以放弃一切的高尚情操的深情告白。

抗战胜利后,东北各大城市在国民党的掌控下,李兆麟是哈尔滨当时唯一公开身份的共产党员,他以哈尔滨中苏友好协会会长的身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坚持与国民党反动派进行斗争。

为了保护当地的陆军军医大学的师生免遭日伪残余和反动派特务的破坏,培养军医大师生的进步思想,李兆麟多次前往军医大开展工作,并与学校师生建立了深厚的情谊。他冒着危险不断揭露国民党反动派真内战假和平的面目,这让国民党反动派很恼火。于是,李兆麟被列为了暗杀黑名单的头号目标。

卓娅回信父亲李兆麟

1946年3月9日,下午4时许,在哈尔滨市道里水道街9号,发生了一起震惊中外的血案。死者刀伤布满全身,有一刀更是贯穿胸背。让人震惊的是,死者正是抗日名将、中苏友好协会会长李兆麟。

李兆麟的死,把老百姓积压很久的对国民党反动派的不满情绪推到了顶点,百姓纷纷走上街,悼念李兆麟,抗议国民党反动派的独裁统治。

父亲的牺牲,更是让今年已74岁的女儿卓娅感慨万分,“在我父亲遇刺之前,就有传言,说绝不能让活着的李兆麟离开哈尔滨,父亲之前在和中共哈尔滨市委常委毛诚交谈时曾说过,‘如果我的鲜血能擦亮人民的眼睛,那么我死也是值得的’。”

“父亲在我1岁多的时候就牺牲了,可以说对父亲是没有记忆的,”但每每听母亲讲述父亲顾大家舍小家的崇高事迹时,卓娅有很多话想向父亲倾诉。站在《跨越时空的回信》舞台上,读给父亲的信,她几度哽咽。

巩峥诵读李兆麟书信

“爸爸,我怨你把所有的爱,都给了其他人,唯独没有留给家人。我只是自私的希望你能把爱多留给我一点,能陪我的时间久一点。”

“这么多年来,我一直在搜寻你的点滴,从你的战友那里,从你战斗过的地方,了解你越多,我越觉得我的爱是自私的,你为信仰奋斗终生,正是这份无私的爱赢得了无数人的尊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