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革命胜利 我就回来”

2019-10-23

记者:刘起福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导语

“姆妈,我要走了,带部队支援中央苏区去,您一定要保重身体。姩(女儿),爸爸走了以后,你要好好听奶奶的话,要照顾好奶奶。”


1933年初,黄开湘准备离开家乡,南下参加第四次反围剿战斗,临行前,他返回家中,对年迈的母亲和年仅7岁的女儿说了这样一段话。

黄开湘是江西弋阳人,在参加长征之前,他参与了大革命时期的赣东北农民运动,后经方志敏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是赣东北地区的早期党员,为赣东北革命根据地的建设和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短兵相接时,黄开湘善于用斧头砍杀来犯之敌,所以被周恩来、朱德等人亲切地称为“斧头将军”。

黄开湘后人及战友后人接受访谈

1935年5月29日,在四川的大渡河上,红军长征途中的著名战役——“飞夺泸定桥”战役打响。而这场战役的指挥者之一就是时任红一方面军红四团团长黄开湘。

“飞夺泸定桥”战役后,黄开湘又随队伍爬雪山、过草地。就在中央红军胜利到达陕北后不久,长期劳累过度的黄开湘感染伤寒,在经过一个月的治疗后,依然高烧不退,最终病逝于陕北罗汉川的红军医院。

巩峥演绎黄开湘给家中的口信

“过不了多久,等革命胜利,我就回来。”这是黄开湘临走前给家人的承诺。可这样一句给家人留下无限期盼的承诺,最终却没有兑现。

可是由于种种原因,黄开湘的母亲和女儿一直不知道他牺牲的消息。直到上世纪80年代,黄开湘的生死战友杨成武将军几经寻找,终于找到了黄开湘的女儿黄菊花,告知了黄开湘牺牲的经过。而此时距离黄开湘牺牲已经过了近50年。

邵爱福说:“她记得父亲是骑着白马走的,从那以后就再也没有回来......”

邵爱福回信外公黄开湘

在《跨越时空的回信》舞台上,邵爱福想告诉外公,家里人一直在等他回家:

“外公,1951年,太外婆去世了,她是带着遗憾入土的,她在临终前都在问妈妈有没有您的消息。您在信中不是跟太外婆说,革命胜利您就回来吗?”

“外公,我今天给您写信,就是想带您回家。我不管您在其他人的心里是什么样的英雄、首长。但您在太外婆的眼里,就是没有回家的孩子;在妈妈的眼里,就是好久不见的父亲。”

“我们等您太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