断肠明志 气壮山河

2019-11-06

记者:良保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导语

1934年底,红军长征出发以来最惨烈的一仗——湘江战役开始。


在这场战役中,一位红军师长发出了“誓为苏维埃新中国流尽最后一滴血”的誓言。他,就是红34师师长——陈树湘。

1927年,陈树湘参加了毛泽东领导的秋收起义,逐渐从普通士兵成长为英勇善战的红军师长。1934年10月,长征开始。陈树湘率领的红34师在江西兴国以南的阻击阵地上,成为了中央红军的后卫。

1934年11月底,中央红军来到湘桂交界处的潇水和湘水之间。蒋介石调集了数十万大军对中央红军围追堵截,企图一举将红军消灭在潇水和湘水之间。在这场战斗中,红34师担任的仍是全军总后卫。

黄俊鹏

陈树湘明白,面对国民党中央军4个师的尾追和桂系部队几个师的侧击,红34师随时都可能被截断、包围,成为孤军。但为了掩护全军,他毅然下达了命令:

根据上级指示和我师情况,我考虑由韩伟同志率一零零团先行,急进灌阳方向,接替红六师在红树脚地域阻止桂敌北进之任务;我带师部和一零一团居中,程政委带一零二团跟进,在掩护红八军团通过苏江、泡江后,迅速西进,在文市、水车一线占领有利地形,阻击追敌周浑元等部,保证主力部队渡过。

下达命令之后,陈树湘率领着红34师,开始了惨烈至极、气壮山河的阻击战。

陈树湘战友韩伟儿子韩京京

1934年12月1日,全军渡过湘江。而此时,湘江沿岸各个渡口已经完全被敌人封锁,负责后卫任务的红34师失去了过江的机会,团以上的干部只剩下师长陈树湘和一零零团团长韩伟。

激战中,陈树湘腹部中弹、落入敌手。在敌人的担架上,他忍着剧痛,撕开腹部的伤口、掏出肠子用力绞断,壮烈牺牲,时年仅29岁。韩伟则战至弹尽粮绝、纵身跳崖。幸运的是,韩伟在跳崖时被大树拦下,成为6000将士中寥寥无几的幸存者之一。

“父亲和陈树湘这对生死战友关系亲密,秋收起义开始,就一直并肩战斗。”在江西卫视《跨越时空的回信》节目现场,陈树湘战友韩伟之子韩京京说,陈树湘大爹爹没有任何一个血亲,只剩父亲一个生死战友。

韩京京介绍说,湘江血战后,父亲忘不了死去的战友,忘不了陈树湘师长,心中一直有个心愿,想为红34师这6000将士追认烈士。

陈树湘战友韩伟儿子韩京京

1992年韩伟逝世。“我决定完成我父亲的心愿,找到他们,为红34师6000名官兵追认为烈士。”在父亲安葬的时候,韩京京对自己说。

2013年的端午节,湖南省党史办的人通知韩京京说找到了陈树湘师长的墓碑。得知消息后,韩京京和爱人带着祭品立即赶到陈树湘的墓碑前祭拜。

“大爹爹,你和那些没有留下名字的红34师的将士们可能没有后代,但我想说的是,我们就是你们的后代,陈树湘小学的所有孩子们都是你们的后代,我们会把您‘为苏维埃流尽最后一滴血’的精神一代一代的传承下去。”在《跨越时空的回信》节目中,韩京京对陈树湘烈士动情的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