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海相望泪眼 浅湾不断血缘

2019-11-13

记者:胡康林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导语

如果不是一道命令,朱枫本可以和家人一起享受新中国的幸福。但她却毫不迟疑地离别家人、潜身台湾,从此隐姓埋名,在隐蔽线上,为祖国统一这一“更重要的事”战斗至最后一刻。


“我们将永远铭记您的精神”,在《跨越时空的回信》舞台上,朱枫的后人依旧清晰地记得她告别女儿时的模样,正是这种告别,才让先烈们的义无反顾,芳华存留、后世敬仰。

1949年,是中国人民解放战争决胜的年头。渡江战役后,跨过海峡、解放台湾已箭在弦上。但是,金门岛、舟山岛等战役的教训,使提前获取详尽的军事情报,显得尤为重要。

然而,蒋介石逃到台湾后,疯狂搜杀潜伏在岛内的共产党员,隐藏在国民党内部的地下工作者与大陆的联系遭到破坏。此时,急需一位特派员前往台湾,从事情报联络工作。经过组织慎重斟酌,这个任务,落在了一位叫朱枫的女子身上。

1905年出生的朱枫从小家境殷实,七七事变爆发后,她抛弃优越的生活,投身抗日救亡运动,并于1945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48年,朱枫调往香港工作,在中共华东局开办的贸易公司担任财务主管,同时担任机要交通和搜集情报等工作。

1949年10月,新中国成立。44岁的朱枫已经完成在香港的任务,准备回家与家人团聚。可在接到前往台湾的新任务后,她给家人写了一封神秘的家书。

“兄将外出经商,此去将有几月逗留,妹不必惦记,也不必和他人说起。妹如需去别处,请勿为我滞行。这时候,个人的事情暂勿放在心上,更重要的应该去做。几个月后,兄将以更愉快的心情与妹相见,望妹安心等待着更愉快的晤聚。并以此告沈女。”

由于身背绝密使命,朱枫对前往台湾的事只字未提。在信中,她以“兄”自称,将丈夫称呼为“妹”,“沈女”则是她日思夜想的女儿。虽然与家人的团聚就在眼前,朱枫却因有“更重要的应该去做”而信心坚定,义无反顾地踏上了前往台湾的客轮。

今年65岁的徐云初,是朱枫的外孙女,她从小就听妈妈讲起外婆的故事,让她备受感动。

徐云初说,接到去台湾的任务之前,她的外婆朱枫已经两三年没有见过家人了,聚少离多的革命生活让她非常想家。“其实当时组织也有些犹橡,因为他们也知道外婆的情况,好不容易祖国解放了,她可以回家团圆了,又让她深入虎穴,去执行这么危险的任务,有些不忍。”

于是,组织把选择权交给了朱枫,朱枫义无反顾地放下“个人的事”,去做“更重要的事”。

“外婆去台湾是为了拿到一些军事情报,当时搜集到一共56册胶卷。这些信息,为日后的‘炮击金门’战役提供了很大的情报支持。”

顺利完成组织的任务后,朱枫收到了组织的信息“速回”。然而,情况却在这个时候发生了变化。1950年1月下旬,台湾地下党员张志忠被捕了,随后台湾实施戒严,海空进出通道全被关闭。

当时,一直与朱枫对接情报,在台湾担任“国民党国防部参谋次长”的地下党同志吴石将军,冒险亲自开出一张“特别通行证”,让朱枫乘军用飞机到了舟山群岛的定海。

“当时那里虽然还属国民党控制,但距离大陆只有几十公里了。一海之隔,只需等到一条船,外婆就能返回已经解放的老家镇海了。”徐云初说。

可是,还没等到船,她的行踪就被暴露了。原来,1950年1月29日,与朱枫对接的另一位联络人老郑蔡孝乾被捕了,随即他就叛变了。“特务在他身上搜出一张新台币,上面记了一个电话号码,就这样外婆的行踪就暴露了。”

为了抓住朱枫,国民党封锁了定海所有船只,1950年2月18日,大年初二,朱枫还没有等来回家的船,两个便衣特务就将她抓走了。被捕后朱枫吞金自杀,但被救了回来。特务对她软硬兼施,但朱枫死活不松口,最后敌人决定处决她。

那天是1950年6月10日,朱枫被五花大绑着,她自己很从容地跳下囚车,目光坚定,走进了台北马场町刑场。临刑时她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最后身中6弹英勇就义。

一个月之后,外婆牺牲的消息就传回了家。“收到消息的那天,母亲一个人在房间里坐着,很久很久没有出来。”徐云初悲痛地说到。

从那以后,徐云初的母亲会经常去外婆的战友家,了解外婆的故事。“后来她也会带着我去,她一直告诉我,我的外婆是一个忠诚的共产党员,是一名烈士。母亲叫我一定要参军,要入党,要继承外婆的遗志。”

再后来,徐云初参了军,入了党,像母亲一样做了军医,为部队官兵服务。有时在部队里受了些挫折,她就想离开部队,母亲给她写信说:“外婆为了革命把生命都献出去了,你现在这点挫折算什么。”

“ 外婆出生在富贵人家,但她放弃了自己优越的生活条件,在国土沦丧、人民受难的岁月里,投身革命,为祖国解放、人民幸福献出了一切,没能过上一天自由幸福的太平生活。我想告诉她,我们将永远铭记她的精神,继承她的遗志,努力完成她的心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