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家风代代传 投笔从戎誓报国

2019-5-29

作者:良保 陈大圣 刘起福(实习生)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导语

“亲爱的母亲:我的残废不算什么,国家能获得胜利强盛,故乡同胞能获得光明和自由,我个人粉身碎骨也值得。请母亲不要为我残废而悲伤,应该为家族的光荣来欢笑……”


1945年10月30日,正在云南疗养的台湾同胞林正亨听闻抗战胜利、台湾从日本人手中重回祖国怀抱等一连串的好消息后,抑制不住激动的心情,提笔给母亲写下了这封家信,以表达自己参与抗战不辱家风、完成父亲遗愿的自豪。


在江西卫视《跨越时空的回信》栏目录制现场,林正亨的儿子林为民为大家揭开了台湾雾峰林家感人至深的抗日救国往事。

 投笔从戎誓死抗日护国

“三代民族英雄,百年台湾世家。”这是外界对台湾雾峰林家的评价。雾峰林家是台湾台中市雾峰区知名的望族,林家第五代林文察是清朝一品官,因抗击法国侵略军立下战功,第七代林祖密是台湾日据时期第一位恢复中国国籍的台湾人。

林正亨,是这一家族的第八代传人。1937年七·七事变爆发,面对民族危亡,原本志在学习美术的林正亨毅然投笔从戎,考入南京中央陆军军官学校,毕业后任国民党36军见习官。1940年1月随部队赴广西作战,任96师参谋处少尉军官,参加昆仑关战役,晋升中尉连长。

“1944年,我父亲加入缅甸抗日远征军,次年3月,他带一连士兵追击日军时被日军猛烈反扑。”林为民说,由于子弹都打光了,林正亨和全连战士与日本鬼子展开肉搏。战斗中林正亨身负16处重伤昏死过去。

清理战场时,林正亨的军校同学不相信身强体壮的他会轻易死去,便在死尸堆里翻来找去,终于找到了浑身是血、白骨显露、昏迷不醒的林正亨。在经历两次大手术后,林正亨奇迹般的活了下来,但手筋伤得太重根本无法治疗,落下残疾。

重伤之后的林正亨被列为编外人员并遣回云南“疗养”,这实际是被遗弃。于是,林正亨想到回重庆,他坚持以残废之躯,沿途乞讨,有车搭车,没车走路,从云南硬是走到了重庆,并找到了在重庆工作的妹妹林冈。

当曾经英俊潇洒、风流倜傥的林正亨变成一个衣衫褴褛、骨瘦如柴的乞丐出现在林冈面前时,她并没有认出这是自己的哥哥。在听完林正亨的经历后,她忍不住哭了,对国民政府的安排感到非常的气愤和失望。

“姑姑那个时候是苏联塔斯社驻重庆记者站的记者,也是一名共产党员。”林为民告诉记者,在林冈和中共《新华日报》记者的介绍下,林正亨参加了中国劳动协会,被分配到重庆朝天门码头当工人。

在码头上,林正亨看到了很多进步人士在给群众做报告时,国民党特务前来捣乱,殴打抓捕参加集会的群众的场景。面对特务的无耻破坏和广大民众不畏强暴、反对内战的决心,林正亨对国民党政府彻底失望了,他觉得中国的未来属于一心为人民的共产党。

身残志坚开启救国之路

1946年,因为对腐败的国民政府失望,林正亨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回到台湾,开启新的救国之路。

“当时组织给了父亲两个选择,即参加新四军或者回台湾做党的秘密工作。父亲最终决定回台湾,因为他觉得自己在台湾人脉熟,林家有影响力,能帮助他开展工作。”林为民说。

而当家里人得知身为共产党的林正亨要回台湾时,都坚决反对,因为这无异于羊入虎口。但林正亨为了救国,铁了心要回台湾。

回到台湾后,林正亨妻子的娘家人对他说:你都成了残废,已经为国家做了很大的贡献,下半辈子该为自己和家庭想想了。

“父亲谢绝了外婆家人的好意,他说台湾人民还在遭受苦难,作为爱国雾峰林家的后代,有责任回台湾为台胞的解放而奋斗。外婆见父亲态度坚决,就给了他二十根金条,让他在台湾安家经商。”林为民说。

林正亨用岳母给的二十根金条开了一个皮鞋店。而这个店实际为中共的交通站和秘密联络点,中共在台北的领导人常去那里开会。

这个时期的林正亨把自己的全部精力放在发展台盟组织和创办进步刊物上,并组织一批青年成立读书会,传阅进步书籍。

“记得小时候,我半夜起来上厕所,看见父亲和母亲还在工作,还在印刷准备散发给台湾市民的进步刊物《综合文摘》和《和平文献》。”林为民告诉记者。

英勇就义坚守铮铮誓言

1949年8月18日凌晨,林正亨因为组织读书会在家被捕,并从家中搜出一支手枪。国民政府给他定的罪名是加入中共外围团体台湾民主自治同盟,组织读书会,将反动书籍交由盟员阅读,控告他意图叛乱谋反。

因为林家在台湾影响力很大,有很多人出面保林正亨,请求放了他。迫于压力,蒋介石安排自己的心腹陈诚提审林正亨。陈诚拿出一张“悔过书”要林正亨签字,并对他说只要签个字,表示悔过,供出领导人,就马上放他出去。

林正亨当场拒绝说:“第一、我没有什么错,也没有什么需要悔过的;第二、我没有什么联系人,只有一个叫陈百川的人,你们也都知道,没有其他人可供。”其实,这个“陈百川”是林正亨和几个同案人共同虚拟的“领导人”。

因拒绝签下悔过书、供出上级,林正亨被判处死刑。1950年1月30日,年仅35岁的林正亨成为在台北马场町刑场就义的第一位台籍中共党员。在被绑押赴刑场的路上,林正亨昂首挺胸一路高呼:“祖国万岁!人民万岁!”将自己对誓言的坚守,留到生命的最后一刻。

“父亲牺牲后,我母亲去取他的遗物时,还在狱中服刑的中共地下党的同志对母亲说,‘正亨表现很坚强,是个很好的同志,你要好好照顾孩子,继承他的革命遗志’。”林为民说。

“乘桴泛海临台湾,不为黄金不为名,只觉同胞遭苦难,敢将赤手挽狂澜。半生奔逐劳心力,千里河山不尽看,吾志未酬身被困,满腹余恨夜阑珊。”这首诗是林正亨赴刑场前,在牢房地板上所刻的绝笔诗。这首诗写了林正亨这一生的追求,也是对他自己一生的总结。

“父亲,1950年,你带着祖国未能统一的遗憾牺牲了。牺牲的那天母亲正在为你准备牢饭,等到别人告诉她,她像发了疯似的,一直冲向刑场,鞋跑掉了,头发跑散了,但还是没能见你最后一面。我们知道,母亲最难过的是在你最后的时刻,没有出现在你的面前……”

“父亲,我想告诉你,如今国泰民安,国家统一是两岸共同的见证,这一天会很快到来。”在建国70周年的日子,林为民在给已逝父亲的回信中这样写道。